朦胧灯

当年乡囧那些事(一)

       刚上山下乡时,一开始我们经常笑农民“囧”,还骗他们吃牙膏什么的。但时间久了,就发现我们这些城里伢其实比农民“囧”多了。

       一曰“无胆”。一次,一个知青被派夜里去山上看地瓜,防止山猪来抢劫丰收的果实。他和一个青年农民一起去。天色渐渐黑了下来,我们正在宿舍里闲聊,忽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敲锣声,和模糊不清的人叫声。正诧异间,只见他们两个面色张皇地冲回村里,冲进我们宿舍,还赶紧关上了大门。弄得大家都紧张得心怦怦直跳。问了半天,他们才惊魂甫定,断断续续地说了事情原委。原来他们到达山顶窝棚不久,就听见茂密的杂草丛中有窸窸窣窣的动静。“是山猪来了吧?”正狐疑时,忽然听见一阵浑厚的野兽低吼声。“不好,是老虎!”那个知青惊呼。恍惚间,低吼声又再次响起。联想到近日有关老虎出现的传言,两人大惊失色,一个抄起木棍防身,另一个抓起铝制面盆就使劲敲打,想敲山震虎。两个人边敲边跑,慌不择路地直向山下冲去。一路上不知摔了几次,衣服也被荆棘钩破了,一副狼狈相。

      第二天,有几个胆大的上山去查看,却连一点虎迹也没找着。村里的老人说,这是疑心生暗鬼,自从这里建设鹰厦铁路起,那炸山声、火车的轰鸣声早就把老虎都吓跑到爪哇国去了,哪来的山大王?自此,这件事情便成了关于知青无胆的一大笑话。


评论